长沙音之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服务支持

Service support

手把手教你如何焊接TX 型音箱线连接器
发布日期:2021-12-13   点击次数:

音箱连接器是很多人很头痛的问题

塑料被金属簧片磨损

使用螺丝组装前端铜丝容易分岔挤出来

线缆外皮一旦夹不紧露出之后连带的就是接点受力了

所以一个可靠的音箱连接器是很多人冀求的

最近日升新上市的SVP562TX是一个值得你试试看的商品

由于他是焊接型的

首先建议你选用的音箱线必须蕊心要能承受一定的热加工

因此非常建议你要选日升的XLPE交连聚乙烯音箱线

 

音箱线剥皮长度

外皮20-25MM 

蕊线建议约8MM

不要再长了喔


热缩套管来帮忙

由于长时间的热加工还有焊接部位非常靠近

我们要使用热缩套管来做确保与隔离

建议依照线缆绝缘特性做不同处理

 

非耐热绝缘材料的使用两段式加套

1.预锡前接近的直径的热缩套管固定

这是避免加热时破损绝缘发生因为25MM的空间真的太紧张了

没有意外的话这一部分光是吃焊锡就会使其收缩了

 

2.预锡后套上1.5倍直径的热缩管

用以阻绝焊锡向外溢出(参考下方耐热型的线缆绝缘)

  

耐热型的线缆绝缘

预锡完成后请套上1.5倍直径的热缩管将其退到后方预备

焊接时请将其推入接头边缘以确保他能准确的包裹铜丝阻绝焊锡向外溢出

并增强绝缘距离降低所有跳火的风险可能


请不要使用热熔胶

因为某些热熔胶在一定程度下是个半导体

会导致绝缘降低

尤其音箱在大功率状况下,

实际上电压值并不低!!!

 

预锡

为了不让铜丝分岔确保铜丝被锡做整体包裹

为了减少在塑料上的加工时间

为了产生可靠而整体的接触面

我们需要对于喇叭线做高质量的预锡

 

而且焊接这个接头时空间很紧张

所以需要让在线的锡满一点

以便有较多的锡量在焊接时过渡到焊杯上

 

请把焊锡约7CM绕在铜丝上面绕满

(焊锡丝约1.2mm粗细)

 

为甚么呢?因为通常我们自己送锡的速度是不均匀的

会造成焊枪对于铜丝的加工时间较长

导致绝缘的溶化

 

如果我们包裹得当从下方做加热

那等一下加热持续时

会整体均匀地融化到线缆上

有效降低加工时间

并且有效减少铜丝高温后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


挑选烙铁头

由于焊接穴位是成V字而音箱线又要进来占掉加工位置

换言之

加工会变成融化焊杯焊锡然后推入铜丝固定使其冷却

因此我更建议烙铁头改成是平头以垂直方向对和接物加热也便于向上抽出


补充:

我们的客服工程师周华来提醒了二个问题:

所以我们特别补充一下:

第一个问题烙铁瓦数的问题

由于铜丝很粗需要加热量很大;如果使用的音箱线粗细不同那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瓦数呢?

 

我们建议是这样的挑选可调温的烙铁至少是60W 如果有80W最好

这样可以因应各种粗细的音箱线

 

第二个问题使用锡炉好不好呢?

我还是建议使用绕锡丝的方式

原因如下:

使用锡炉通常只会少量附着在铜丝表面

这样表示与连接器组合时可能没有足够的量与插针沾黏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请您从下方做加热


手顺找好你的位置

我是右撇子我习惯右手控制烙铁

因此我将会选择左边控制音箱线

由于线缆很重请务必寻找一个物体将音箱线放平

最好是高度能固定到推入时等于是焊接位置的

这样可以很好的避免了

线缆因为在一定高度上重力下垂与扭转线缆导致绝缘塑料的偏蕊状况发生


另外为了避免等一下音箱线不听话

在拿起焊枪前请记得先调节一下你的音箱线多蕊之间的铜丝角度

这是因为大平方数的音箱线通常会用较粗的0.254铜丝制作会有点硬有点惯性

 

ACTION!!焊接

焊接时记得:

  • 让绝缘刚好靠到焊杯边缘这样可以透过绝缘来为整条线争取较好的耐电压水平
也可以避免线缆遭受扭转时裸露的铜丝所可能导致的短路问题
  • 热缩管也推进到焊杯边缘可以强化绝缘并阻挡焊锡向下
滴落
  • 焊杯水平或向前倾斜避免过多的锡向下滴
别忘了大功率的背后其实电流/电压都在提升下面这是功率与电压表 

要帮助连接器避免任何绝缘的失效增大跳火距离很要紧!! 焊接的诀窍是:
  1. 接头固定好顺畅的角度  水平或向前略为倾斜
  2. 将蕊线放入焊杯穴位
  3. 把热缩套管前推套上强化绝缘争取绝缘距离
  4. 烙铁以垂直方向进出避免烫伤绝缘
  5. 加热铜丝与预锡直到融化
  6. 下压焊接铜丝确保与焊杯紧密接触
  7. 退出烙铁
  8. 等候凝固
  9. 检查有无多余焊锡或铜丝暴露在外
分享:
湘公网安备 43019002000762号